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绿色革命: Stop Lynas , Save Malaysia !

我回来啦!
我多天没写blog了,而且这几天也发生了很多事。

什么事?看今天各大华文报。
头版都是“绿色盛会2.0”的新闻。




前几天我的电脑坏了,错过了网上许多关于反稀土厂的讯息。
不过,关于这一项课题,我从事情开始时立场就始终如一。
那就是:反对马来西亚政府建立稀土厂!

在我没得上网的这几天里,网民都很团结。
发起了一项马来西亚绿色革命,举行和平示威。
促请政府听从民众心声,关心大马人的健康。
反对莱纳斯稀土厂的设立,保护马来西亚!



不过,虽然我的电脑坏了,在这一项课题上,我觉得不能保持沉默!
我用我妹的手机上网写了这样的状态,和发布了一张反稀土宣言的照片。
这样做不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是想要让全世界的网友都能够看到我们的心声!








试想想,一个国家为何要从大老远,如此费心费力地要在异乡建稀土厂投资呢?
已所不欲,勿施予人。你们不要的毒,我们也不要。之前霹雳红泥山的残痛教训,我们不想再看到了。
全民健康和经济增长,我们当然选择前者。 
Stop Lynas,Save Malaysia!
官老爷,你们不赞同的话,我建议把厂设在你们的住所旁。没事的话,我们再考虑吧…不过,祝你们好运!

说得不对吗?
政府若坚持要建稀土厂,我们就建议人民的代议士们先住在附近嘛!
你们没事的话(机会极之渺茫),我们再作考虑!







不懂稀土是什么,可以参考以下的资料短片:








稀土(rare earth) 被认为是用途最广、重要性最大的金属,
其中包括电子产品的模板或电板都有稀土成分。
提炼稀土时会散发辐射性尘埃,提炼后的废料中也存留辐射,
能通过空气和水进入人体,导致免疫系统疾病和癌症。

这类材料对高精尖企业越显重要,
其中广泛用于苹果公司 iPhone手机、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hybrid car 和美国波音公司智能炸弹等高技术产品。




稀土元素并非像其他地球天然资源(如:锡矿、煤矿、石油矿)一样,
在固定的某个地方有大量的稀土元素。
稀土元素不易形成大规模矿区, 必以大量挖掘后再予以过滤提炼。

副作用是损失大量的泥土(或失去整座山)及飞尘污染,
容易引发居民抗议,因此多被徵鉅额环保税。
更重要的是,稀土提炼时会散发辐射性尘埃,
很大可能影响附近居民的健康。







Lynas 是澳大利亚或澳洲稀土矿业公司莱纳斯,并非稀土的英文名字。
如果这个工业是安全性低或发生辐射泄漏的机会很少,
那么 Lynas 公司不可能山高水远地从澳洲把 2万2000吨的稀土运过来进行提炼,
澳洲政府肯定非常欢迎 Lynas 公司在自己的地方开厂,
又能抽税、又能增加工作机会,
根本就轮不到马来西亚。






稀土厂安全?放屁!
那为何这么“安全”的投资,不要再自己的国家进行,非要千里来我们的国家?

之前当学生记者的时候,我曾写过一篇评论致《学海》。
那是在日本发生地震核辐射泄露后,马来西亚也计划在2020年设立核电厂的评论。
虽然说的是核辐射,不过我觉得在莱纳斯稀土厂的设立,我的看法也是一样的。




现在附上我之前写的评论,我觉得是有一点的参考价值:



闻核色变

    日本的核辐射泄漏,在全世界掀起了一阵恐慌,人人闻核色变。

    核能发电,据说是一种能达至零污染排放的绿色能源。成本方面也比使用燃油来得更便宜,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我国见此也打算跟随“潮流”,计划在2020年建造大马的首间核电厂。乍看之下,核电厂的设立确实符合大势所趋。但只要细加分析的话,就会发现这其实是非常得不偿失的投注。

   对此,我本人的立场是坚决反对核电厂的设立。虽然说只要做好安全措施,就能够避免意外的发生。天有不测之风云,其实人算是不如天算的。从日本的事件能够看得出,任凭防范功夫做得多好,天灾到来时,人类所谓的科技科是多么不不堪一击。就连日本这个科技大国都会发生核泄事件;更何况是我们国会大厦都漏水、建体育馆也坍塌的马来西亚呢?不是说要贬低自己,但从这能够看出我们国家的技术掌握和管理能力还未及完善妥当,并不应该仓促做下决定。

   1980年,日本三菱曾在霹雳红泥山开设亚洲稀土(Asia Rare Earth)提炼厂,造成了当地婴儿先天残障,五年内八人罹患血癌,其中七人过世,后来的测量结果显示稀厂附近的辐射水平高出安全水平25倍。如今当地已成为亚洲最大辐射废料库之一。30年前的红泥山稀土厂的惨痛经历,仍然历历在目,更何况是要兴建更高风险的核电厂呢?

  建核电厂就如同是在家里养了一只恶狗。没事时,它是能帮助你的守门犬。但当发生意外时,它就会反咬你一口。核电厂的设立其实是场人民健康与经济效益间的赌注。我国的天然资源之丰富,何不把资金投注在开发水力、太阳能和生物发电等再生能源呢?这不但能够省钱、对环境无害、还能够把所带来的威胁减到最低,这不是更好吗?

  希望政府在考虑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别拿人民的健康开玩笑。在追求绩效为先的同时,也请别忘记以民为本。只有人民活在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国家才能够有条件去繁荣进步啊!


*《学海》学记关怀 2011





之后,看到网上的“拖车姐”言论改版:




   彭亨大臣,我是零个彭亨人。你刚才说,你们要在关丹建稀土厂;第二,你们做过很多研究。我要告诉你,你误导人民!因为辐射物泄露,所有国家都撤走!

    包括,10点半早上,我亲眼看到两天,10点半,整个草场已经没有人了,你还叫你的执法人员围栏杠,导致那边被封锁,要换地点集会!

    这个污染的问题,你怎么解释?你这样子就叫关心人民的健康吗?






马来西亚少一项投资,人民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国家不会破产。 
(除非政府贪污...)
马来西亚多一间稀土厂,人民会有极大的影响,严重威胁人民的健康。










我们要的经济增长,并不是因为有一间陪上人民健康的公司设立,国家才进步。
而是要政府杜绝贪污,促进经济来往,开阔商机而来的经济增长!




这是我们在之前学校学的一首英文诗歌,
我觉得与这一项课题很贴切,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THE DEAD CROW
He saw a dead crow
in a drain
near the Post Office,
He saw an old man
gasping for air
And a baby barely able to breathe
In a crowded morning clinic
This land is so rich
Why should we suffer like this?

I want clean air
For my grandchildren
I want the damned fools
To leave the forest alone,
I want the trees to grow,
The rivers run free
And the earth covered with grass.
Let the politicians plan how
we may live with dignity
Now and always



这一篇有点长,因为我想把这几天的心声一概记下。
最后,我要再次高喊:
Stop Lynas , Save Malaysia!

这不是种族、政党的炒作话题,而是全民的未来健康问题!
政府,你听见了吗!?











0 足迹: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