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Life Of Pi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观后感:你愿意相信哪个故事?


好,这是一篇需要好好来写的观后感,因为这故事真的很有深度。
故事处处都是隐喻,一些提示或情感投射,不用心看得话就真的会浪费这部电影了。
这点就像是之前中国的《让子弹飞》一样,表面上看是部商业大片,
但给有心人看了,你会发现电影所要表达的,根本就不是那回事,
一切的安排都带有对政权的讽刺,故事另有深意。






我尽量不要离题,就先说说对这故事的既定印象吧。
当你看了一大堆宣传片或海报,你都会发现这是一部人和虎在一艘船上的故事。
为什么我要提这个?
因为这样看起来,或许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会觉得这故事有点单调平淡。
故事都发生在海上,然后在一部两个小时的片里,又可以玩出些什么花样?
但这点李安做到了,被导演们认为最难拍的一部片(小孩和动物都很难控制),
李安这位贯穿东西的大导演,把片子拍摄得美轮美奂,精彩绝伦。
若不看导演名字,老实说,我是不会相信这电影是由亚洲导演拍的。


但说到美轮美奂,这其实只是影片的其中一个卖点。
无可否认,很多人都是背着一个卖点而吸引进电影院里的。
虽然我只是看2D平面版本的,但我已能窥看出,影片特效的出色之处。
整部影片最让我觉得逼真和好看的,当属主角 Pi 所乘坐的日本货船沉没的那一幕,
影片逼真的程度没话说,而且音效方面也非常出色,我仿佛听见戏院里在下着豪雨。
而那些音效所造成的震动,也让我所做的椅子有在轻微摇荡,更添逼真感。


吸睛场面不止如此,影片中的老虎,斑马,Orang Utan还有其他的动物都制作得很棒。
尤其是那只孟加拉虎不会让感觉被人们可爱化了,它就是一头随时饿着想吃肉的野生生物。
有几幕你真的会相信那只老虎是真的,
当你看它躺在船的另一头然后突然冲过来时,你真的会老实被它吓一跳!






除了老虎,里头的荧光生物,还有那个很神奇的岛等都很美。
美得就像在看几米的画册一样,平淡的海洋原来也这么精彩。
看了影片我才发现,原来海洋和宇宙真的很像,
它们都是那么的大,那么的深不可测,我们人类所知的又能有多少?


我不想花太多笔墨在影片的特效方面,
因为这里头的精彩,你只须到电影院里就可以看到。
现在说说故事.....


故事是改编自小说,这大家都知道。
我不懂原本的故事和电影会不会有很多的出入啦,因为我还没看小说。
要在2小时里表达这么多,我觉得真的很有难度。











(以下内容有剧情透露,未看者可以就此略过...)



 



说实话,我从电影院出来,我是一头雾水的。
Pi 说了两个不同的故事,那到底哪一个故事才是真的呢?
其实这就是电影有趣之处,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解读。


先说第一个故事,也就是很童话的一个故事:



图片来源:网络转载(郭斯特)














以上就是我在网上找到,故事里情节线的发展。
这个版本就是普遍上大家会看到的,最表面的故事。
这个故事里头探讨了关于毅力坚持,信仰,人和动物是否能成为好朋友,
一个人如何能利用仅有的资源,不畏艰辛,在途中和大自然的对抗,最终成功获救。


故事的开头,Pi 就发现自己对各宗教信仰存有怀疑,
于是他同时信奉伊斯兰教,兴都教和基督教。
也因为这种怀疑的想法,所以它更爱自己的信仰。
他会怀疑为什么上帝要派他的儿子来受罪,为什么要创造不完美的人类。
但经过他的旅程后,他才发现,
人生就是一段不停放下,告别的旅程。
有点佛家所说的,无。
那些老虎,荧光水母,奇怪的吃人岛,鲸鱼等,
都可能是真的事物,但也有可能是虚无的幻觉梦境。
是真是假,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在海上漂流的日子里,他从原本什么都没有,
到后来找到船上的食粮,然后又被海浪卷去,
再后来懂得如何去与大自然达致平衡,学习各种生活技巧。
这一切的一切就像是我们的人生,不断地放弃与接受。
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能放弃希望。
在海上他也才知道,其实可以没有宗教,但绝对不能没有信仰。


Pi 停留在那个岛上时,因为发现其实那座岛一到夜晚是会吃人,
所以最后他决定离开那个岛,因为他不想和之前的人一样,
孤独的死去,然后静静被遗忘。
这也像我们的人生啊,不轰轰烈烈地干一场,那活着还有什么样的意义?






当Pi 因为担心老虎会因为太饿,然后游过来吃它,所以就杀了一条鱼来让老虎填饱肚子。
Pi 的内心很挣扎,因为他是为了要让自己活命而杀死了一条鱼,
但那条鱼难道就不是无辜的吗?应该被杀的吗?
这就是弱肉强食,在绝境时,根本没有谁对谁错,只有谁是谁的食物而已。
残酷,但这是真的。
这也抛出了一个问题,
pi认为那条鱼是上帝给他继续活下去的恩赐所以吃了它,
但鱼是无辜的,为什么应该牺牲一些无辜的人来成全罪恶?
这就是 pi 一开始怀疑教父的问题,为什么耶稣就得牺牲自己来让大家醒觉?


我的想法也说了很多,若你还有兴趣在看的话,那现在就看故事的另一面吧。
这也是 pi 说的第二个故事:












因为第二个故事我也未曾想到其中深藏的涵义,
所以这个版本故事的解读我就把网民的看法搬上来啦。



在临死前他们遇到了浮岛,在他们离开的时候大家都看到了,这个浮岛就是一个飘在大海上的人的尸体,我想这是母亲了。“上帝派自己的儿子耶稣来到人世受难,从而解救了众生”。
这是神父对他说过的话,岛上的植物更的根为什么那样像人的血管,而那些狐檬也许就是吃肉的小鱼们。他喝了母亲的血,又发现母亲胃中的牙齿。母亲那样一个虔诚的有信仰的素质主义者在极端恶劣的求生压力下也吃了人肉。


Pi是个素食主义者,他第一次抓到一条大鱼,一边大哭一边用锤子把它砸死。砸死以后,Pi跪倒在筏子上,哭着对鱼的尸体说:“毗湿奴,谢谢你化身为鱼来救我。”他这么做,是因为自己面临着饥馑危机,理性告诉他只能吃鱼渡日,为了能够达成心灵妥协,Pi必须在信仰里找了一个借口。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关于道德的教义太过鲜明,没办法利用,于是Pi只能选择毗湿奴作为理由。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Pi的宗教观。

于是,鱼成了毗湿奴的化身,Pi有了一个可接受的理由,内心回归平静。

这次吃鱼事件非常重要,承前启后。

往前看,它与晚餐谈话相对照。父亲在晚餐时说了句话:“今天的羊肉很美味,可惜你们享受不了。”说明父亲是家里唯一一个肉食者,他代表着理性,理性是要吃肉的。母亲则告诉Pi,理性可以解决外在,信仰可以解决内在。这一点是食鱼事件里也得到体现,Pi理性地杀鱼吃肉,然后用信仰给自己内心找了个避难所,一个借口。这个很变通甚至有点狡猾的举动,与Pi在餐桌上轻松地说“我决定去受洗”的精神是一脉相承。

往后看,母亲就是鱼。鱼是毗湿奴所化,那么母亲也一定是毗湿奴Pi来的。Pi吃鱼是因为这是毗湿奴的化身,Pi吃母亲也是因为她是毗湿奴的化身。一个化成鱼,一个化成了海盗。食鱼事件就是食母事件的预演。

宗教变成了Pi的心灵庇护所,他给自己构筑了一个坚固的壳。对Pi来说,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教义太过清晰,对善恶的道德评判太过清晰,他唯一能选择的——同时也恰好是她母亲所信仰的——只有印度教。只有毗湿奴的神话特性,才能为Pi食母构造出一个合理的借口。



食人是一回事,食自己的母亲又是另外一回事。Pi在吃水手和厨师时还能保持正常——食鱼事件里,Pi杀死了鱼自己却没吃,而是喂了老虎,表明他把吃人归咎为自己的兽性,自己的人性还保持着清醒——但面对自己母亲,他内心的惊慌和挣扎可想而知。

在登岛之前,故事一里有一场惊天动力的大风暴,老虎在瑟瑟发抖,Pi在呼天抢地。开始时Pi还呼叫着神明,但很快就放弃了。这说明他的人性和兽性同时遭遇大了现实中的大挫折,这挫折可能是真正的风暴,也可能是其他灾难,总之造成的结果是食物匮乏至极,陷入极度的饥饿。唯一的食物,只有母亲。

吃了,自己心理绝对无法接受;不吃,一定会饿死。

可这场危机太过强烈,于是Pi的人性和兽性不得不暂时达成统一,或者说妥协,把母亲当成毗湿奴的化身,重演吃鱼时的故事,并且构造出一个毗湿奴食人岛的幻象。正如电影开头讲述的,到了夜晚,我们都生活在毗湿奴的梦里。

然后,在幻想层面,人与虎同时登岛,Pi吃了植物根茎,老虎吃了狐獴。不知大家还记得不记得,当Pi告别阿南蒂的时候,阿南蒂给他手腕系了绳子,代表了与最爱之人的告别。再回想起Pi一登岛便在岛上系了一段绳子,便会豁然开朗。Pi是在告别,与母亲告别,因为他即将要吃掉她。


最后中年派介绍自己孩子的时候有一个叫拉维和他的哥哥同名。也学就意味着母亲吃了自己大儿子而生存,他因吃了母亲而生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自己的哥哥才让自己获救,所以孩子起名拉维也许是纪念自己哥哥来到人间受难而解救了他人。
至于他和老虎分别的时候,老虎是野蛮兽性的自己。他离开的时候派为什么会哭?

为什么老虎不会回头?获救了来到文明社会中,人不需要兽性的一面,兽性需要离开自己。但是在还上遇难,如果不是人拥有像动物一样野蛮残暴的本性又怎会生存下来呢?

也许李安告诉我们,人需要善良需要信仰,但当你遇到极端的情况为了生存而犯了一些有违伦理道德的事情,该放下的时候还是要放下。







一体有两面,每件事都其不同的看法。
两个故事,一个是幻想,一个是真实。
但人们往往喜欢幻想的梦境,而不喜欢残酷的现实。


我觉得这部片子成功之处,不是特效的出色,
而是李安导演的功力,他直接把故事结局整个丢给观众,怎么想你们自己决定。
与其强硬地想从故事里头灌输观众些什么观念,
导演更希望透过结局留白,让不同的观众都能从电影里头得到不一样的东西。






总结,这是部非常值得推荐的好电影。
今年一定要去看的一部片,真的。
商业与文艺并存,更带有哲学思考的一部电影。


“奇幻因相信而真实”
不管是宗教,还是信仰,我想都是一样。




评分:★★★★★★★★(满分10颗星)













2 足迹:

桴愚明 说...

这部影片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晚上的荧光海,雷电劈在水面上的刹那,以及莲花状植物里边的真相。

我是冲着“李安是导演啊”的心态去看的。过后陆陆续续出现很多影评,但我还是觉得,有些事解释分析得太多,就变成了沉重的过度诠释状态。

我好像没看到派的母亲吃他哥哥而存活这件事。如果相信第二则故事,母亲是乘香蕉逃难;而一名母亲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都不可能吃掉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孩子取了和哥哥一样的名字,我想是派想纪念自己的哥哥,他唯一的亲兄弟。

无论如何,是部值得观赏的电影 =)

天赐良苑 说...

平凡人:荧光海真的很美,我很喜欢,有avatar的感觉!
看了电影,我去找了原著小说来看,直接翻倒最后的那部分(因为已经知道剧情所以没关系),我也是觉得母亲吃孩子这点的解读应该不太可能,可能的只是pi真的因为要活下去,所以吃了她母亲的肉。但是,第二个故事也有一些疑点,或许还有第三个故事?不知道,哈哈。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