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甲洞 Kepong Gangster》观后感:情义值千金?


上网看过今年本地少有的黑帮电影——《甲洞》
演员计有谢佳见、许亮宇、Linda 廖语晴 、黎明 、
戴祖雄 、林凯丰、黄竞辉 、钟佳恩 、林莉帏 、汤小康、黄得伟和曾潍山。








《甲洞》剧情描述五位年轻人被相中成为「五虎将」而加入黑帮,
面对金钱、权力、斗争及各种荒淫、放荡、玩乐的诱惑,
在迷失目标及价值观扭曲的情况下,逐渐踏上难以回头的不归路…...


就让我说说个人对整部片子的感觉吧,
不会很难看,但也不会很好看。
整部片子不会很差,但也不会很精彩。
感觉上看这部电影,有点像在看连续剧,就是少了点味道。







故事的发展与想要带出的启示(其实有点刻意)都在预料之中,惊喜不多。
你看着前半部的时候,已经可以推敲到后半部的故事了。
尤其是差不多完结的时候,你心中也已经对结局有个底了,没太多悬念。
不是说拍得不好,技术和叙事手法是有达标的,但却没能从中玩出些更多的花样。
或许是因为海螺有投资的关系?整部片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在看MV,少了点江湖豪气。



我总结后,得出故事是往直线发展的,也就是这样:
————怕被欺负,要当老大
————进帮会,混得越来越好,变成五虎将
————兄弟间开始妒忌,有人走歪路
————自相残杀,报仇



很公式化的一个剧情发展,基本上你有看台湾那种几百集的连续剧的话,
你都可以完全猜到故事往下的发展。
看戏时会不断猜想,下一步的剧情是不是和我想的差不多,然后就这样一直看下去。
铺排好的剧情线往下走,故事也就这样走到尽头,然后你就可以离场了。
看完后,你还会问一句:“就这样而已啊?”







《甲洞》里的五虎将有如香港的古惑仔,但是我却觉得本地版的不够“MAN”。
打斗场面不懂是不是担心电检局删片的原因,有点点到即止,不够霸气。


说说演员的表现吧,老实说这部剧的演员演技参差不齐。













汤小康饰演的鸡汤,我认为是全片中演的最好的。
他的角色戏份不算太多,但他演绎得很不错,有着个人特色。
戏里头他所要带出的角色性格很自然流畅,算是交足了功课。








金视奖视帝谢佳剑,我觉得他在影片前半部的角色性格不特出。
他其实在那时就应该已经不满Henley演的阿忠抢尽他风头,
而埋下了电影后半部角色性格的大转变。
但是在这样的一个转折点前,他却似乎没能太好得带出主角性格在矛盾下的转变,
对阿忠的不满感觉像只是在应酬故事内容而设,因为刻画这一个转折点的描述实在是有点少。
让人不太能够感同身受,了解到阿海到底不满阿忠些什么?有那么恨之入骨吗?
这或许是编剧方面的一些小瑕疵,不能全怪谢佳剑。
但是在故事的后端,他演得还不错,那狰狞的表情我觉得他有很投入到故事中。







许亮宇,抱歉,我觉得他的演技还有待进步。
他在这部剧的表情有点木纳,总是一个样,
后半部有进步,还需要点时间磨练。


潮州仔的演技......嗯,有待进步。
但他那半咸不淡的光的广东话是有点笑点的,但看久了就会有点受不了。
因为听不太懂他的对白说什么啊~~~~~~ ==


Billy我觉得也是可造之材,他的演技有交足功课,
演技不会太做作,角色方面也有带出他该有的性格。






林凯丰的角色性格因为有点傻傻,然后又学生气息的感觉,所以也没太大难度。
还好啦,感觉上有点像那些年的徐博淳。
但我对这个角色的设计感到非常奇怪,为什么要安排一个有这样性格的角色在戏中?
我觉得是有格格不入的感觉啦,也很难想象为什么一个这么怕事,
这么爱读书的人为什么会有勇气入帮?不合逻辑吧?


黄得伟....呵呵,今天在报纸上看到他和《超级神仙石》的剧组人员吵架呢......
好,不谈那个,不是本文主题。
他的演技我觉得还好,没太大惊喜。
而且总觉得少了点霸气,少了点江湖大佬应该有的威严感。







LINDA的角色我觉得可以说是沦为花瓶吧?
她的角色看来没什么太大的发挥,戏分也不多。
基本上她只要用副很冷艳的表情来演戏就可以收工了......
不是说她演得不够好,只能说角色的发挥空间不大。




这幕让我联想到《那些年》



是总结的时候啦,这部片子是可以去看看的。
但不要抱着太多的期望会有惊喜的出现,
也不要把它当成台湾的《艋胛》来看,
若你抱着看连续剧的心情去看的话,还算合格的。
无论如何,这都是在本地少见的剧种,
也值得去看一看有本土味的黑帮电影究竟会是怎样的样子。
还是那句老话,希望以后能看到马来西亚有更多类似的剧种,娱乐业越来越蓬勃发展!



情义值千金?
或许就如同戏里面说的:






“老大讲的是利益,你们傻傻地讲义气。”


“出来混,混得好就当老大。
 混不好就早点上路。”



评分:★★★★★★(满分10颗星)













0 足迹: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