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R.I.P 方顺吉——记一位友善却壮志未酬的热血男孩


今天的这一刻,我本来应该是在电脑前赶PA Assignment。
因为星期二就要交上,而我还有很多部分还没完成。
我应该不太可能会在这个时候写 Blog,浪费时间上网。
不过,当在网上看到这则噩耗后,我觉得自己还是要抽点时间,上来写点东西。





在他面子书找到的照片,
没想到当初他模仿 Steve Jobs 弄的遗照,现在却成真了。
















晚报封面:

在浮罗交怡孕妇岛集训不幸溺毙的21岁华裔北大生,
方顺吉的的大姐方莉凌表示不能接受官方发表的其弟遇溺所给予的理由。
方莉凌说,如果其弟是在冲凉时遇害是不能被接受,
因为现场有一群同僚,竟然没有人下海救他,
若是因为发生小意外,这个理由还可以接受。







为什么?不为什么。
只是想借这一篇post,记录这么一位很棒的男孩——方顺吉。


我会这么说,你们一定以为我和他相识很久或什么的。
但其实,我和他一次面也没见过。
但他影响了我很多,素未谋面的人,却影响我很多很多。







或许大家并不认识这一个少年,
但我想很多年轻人,尤其是过了18岁的,应该都认识这个面子书专页。

《森活营》

没错,他就是这个专页的创办人,管理员。
他完全是自愿性的,为各位即将去PLKN服役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咨询,帮助他们。
有时候我看到一些问题其实很无聊,或者语气不太好,但他还是很有耐心的一一回复。
没有任何的工钱可以拿,但他还是很无私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咨询,
这一点很单纯只想帮助人的精神,在现在的社会里,实属非常少见。


说了那么多,但我和他认识却不是在这网页上,而是在更早的时间。
先看看下面的面子书信箱留言截图:











有注意到吗?我其实早在2010年就认识他了。
当时的他,还不算很红,有开始写小说。
我就是在看到下面这则访问才算真正认识这位男孩,当时一度是我写作的偶像,哈哈。


17歲平凡少年的作家夢‧我選擇當作家就算失敗也不後悔


因为在那时本地鲜少有作者会写像他那样的冒险类小说,
于是我在得知他部落格后就去问他些关于写作的问题。
他没有不耐烦,还很友善的告诉我自己的经验与一些该注意的事。
获益良多,是真的。


从他身上,我找到追寻梦想的勇气,所以我正式提笔写作。
我从他的例子中看到了希望,马来西亚写书出版的希望,
所以我才从当初纯粹只是幻想的无动于衷,
化为正式提笔写自己人生第一篇长篇小说的冲动。
说真的,还真要感谢他。












之前的留言,谢谢他的鼓励,哈哈。





他这个人友善的例子还不至此,
在某一天,我记得他有在面子书询问,
谁想要得到他自制的书签,要的话可以信箱告诉他。
原因只是因为,当时有人问为什么买了他的书,却没看到书签。


嗯,接下来我就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留了地址给他。
我没想到,不久后他果真寄了一张书签给我!
可以看出完全是自制的,真的很精美。
不算昂贵,但心意很重。
我还真的是很喜欢,到现在都还在收藏,并没真正拿出来用。
今天上网看到他的噩耗之后,我才重新把这心意从书橱拿出来看。











看到他写的话吗?我会把他当成是我的座右铭。
他活跃于面子书上的《森活营》专页,总是鼓励大家去当兵。
但他自己可不是说说不做的人,他一直都在努力实践。
近期还听说他参加了后备军的集训,想为国家贡献。
这样的年轻人,充满热血,有着包袱。
与那些只会不断说 1 malaysia 说爱国的耍嘴炮政客不同,
他可是选择身体力行,去实现梦想,去为国家做点事。




这一个噩耗太突然了,虽然我们并未真正见过面,但还是很为你感到惋惜。
人生的无常,实在太残酷了。
所以有那么一句话叫:“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前几天我还因为一些私人感情上的事而感到不快乐,但现在好多了。
我想通了,真的,人生不应该执著在这么多的小事上。
多做点快乐的事,让自己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左边那张是他之前送我的贺卡,
详文请见:







有点讽刺的是,昨天晚上我在大众书局还在翻看他的书。
我不懂为什么会突然翻开他的书,但就真的很巧合。
就看到,然后拿下来,打开。
很巧合,而当时我根本没想到他已经发生事情了。


对了,在这里顺道要提一下,我那篇说了很久的小说差不多都要投稿了。
写好了很久,也修改了很久。
但这一次,我真的打算要投稿了。
虽然可能结果会不太成功,但我不想有遗憾。
若有梦想,就要尽快去做,去实现。

没错,没意外应该是下星期吧,我就会把小说给发出去。
希望,我真的能做到吧。

他的不幸遭遇启发了我,
追求梦想的步伐真的不能等,
因为你永远不可能知道,明天到底会发生些什么事。




抱歉,因为我真的要赶 PA 的功课,没有时间不能再写更多。
最后,我只想用九把刀常说的一句话来做结尾:
“ 英雄,来世再见! ”












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
我想,你应该知道答案了吧?
应该无遗憾了吧?
愿你一路好走,英雄再见。




记一位友善却壮志未酬的热血男孩
——方顺吉







14 足迹:

☃Snow Xwen 说...

知道消息后,整个人愣住了,也很心痛。
这么好的一个热血青年,英年早逝,除了惋惜还是惋惜。
愿他一路好走,阿弥陀佛。

天赐良苑 说...

对啊,深感惋惜,窝一直看好他未来前途大好的。
没想到...在这里,真心希望他一路好走。

Unknown 说...

看着你的文章, 我也掉下眼泪,与顺吉接触的日子一幕幕出现, 祝愿他往生善趣,一路走好

Unknown 说...

一边看一边流泪,虽然我不认识他,但我也是NS的一分子。。。祝愿她一路好走。。。RIP。。。

桴愚明 说...

为了明天交PA而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看到这篇文章,心情非常纠结。

我不认识他,却认识他的《森活营》。他为很多担忧NS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个很好的资讯管道,减轻很多人对NS的恐惧。

RIP

Melanie WoanShin 说...

我也記得他那張Steve job 的遺照。好難過

Pinky Bihun 说...

前几天还跟他聊了…
当兵前,他还私信我,问我收到信没…
然后教我怎么处理…
当兵前一天,他祝我"一路顺风,当兵愉快"

没想到现在走了…
他的好,我永远记在心里…
谢谢你,学长…<3

LG CHEN 说...

虽然你们素未谋面,但比所谓的好兄弟还要好。
RIP
今天算是长见识了~

San Ya 说...

这个世界少了一个好人…… =(
愿他一路好走。

7水 说...

很惋惜。
我前一阵子还看他的小说,很高兴马来西亚出了这么一名年轻又棒的作家。
可惜的是,天嫉英才,但愿他一路好走。

RIP

天赐良苑 说...

各位,谢谢你们的留言,相信顺吉会看到的 =)

7水,哈哈...还真意外你会留言...
我也觉得他的小说不错,至少他的作品和其他少年小说有点不同,
他的离去还的确是非常的可惜~唉~

Zinc+탄카혜 说...

天赐,我是嘉慧~可以借分享去我的面子书吗~?
谢谢~

天赐良苑 说...

可以呀,分享吧=)

匿名 说...

谢了~^^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