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阅读其实是一种很棒的享受

我不懂现在还多不多人阅读纸本书了?




之前看了新闻有说到,
现在的人都太依赖谷歌(GOOGLE)了。

有多少人还会在遇到生字、有不懂的问题、查询一些背景资料时,
翻开书橱上的书,仔细去找出答案?

相信没多少人会再这样做了。
嗯,我不否认,我应该也是其中之一。






以前的人真的视阅读为乐,
可以说他们最大的消遣就是看书。

因此,他们会在上课时,把一本书藏在抽屉里,
偷偷阅读,不让老师发现。

而当谁买了一本畅销作家的书,
即刻成为同学间互相炫耀的事情

甚至可以为了阅读一本书,
躲进被单里熬夜把书看完。
因为父母不准他们看武侠小说,怕学坏。
所以,为了看一本书,也得偷偷摸摸。



现在听起来,很多年轻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无法联想到他们为何要那样做。

因为现在时代的进步,娱乐越来越多。
单纯纸上的心灵满足并不能与视觉上的满足成正比。
他们会认为阅读反而是一种很浪费时间的事。
因为对他们来说,要刺激,要新奇,
只要弹指间的几秒钟就能得到,何苦费时费力去思考,去阅读?

我只能说,
对,这很可悲。





书中自由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这句话很老土,没错,但形容得很贴切。


一本好书,
能让你在合上它后,
脑海依然不断回味。
就算你以后不再去阅读它,
但它依然让你不停思考。


以上的话是我之前采访黎紫书时,
她对好书的看法。
而也因为儿时广泛的阅读,也让黎紫书终成为世界文坛的名人。



我不太注重讀甚麼,隨手拿到甚麼書就讀。
讀兒童讀物、中國民間故事之類的時候,
遇到自己不熟悉的,便從中學習與瞭解。


不说你可能不知道,黎紫书还曾经疯狂阅读金庸小说整个晚上呢!
可见阅读真的很重要,是文采的积累。







有兴趣阅读我之前和一班学记与黎紫书的采访,
可浏览以下网页:





在閱讀時若有一杯咖啡,你會知道,
那不是一種很棒的享受,
那是——已經昇華到氣質無限的境界。
这是《学海》的Uncle Tan陈仲伟在我面子书状态留言,对阅读的看法。







嗯,对我来说
阅读就像是一场旅行,更确切来说,应该是自助旅行。
因为你可以随着故事的高潮起伏,而让自己身临其境,感受书中描述的氛围。
当你累了,你可以稍微停歇,然后再继续未知的探险。
每个人从书上得到的东西都不一样。
书中所得的体会,只有你自己最了解。



阅读吧,相信我,你不会后悔赴这趟旅程的。
前提是,你要选对书来看。
阅读其实是一种很棒的享受。

祝大家阅读愉快!

3 足迹:

小雨 说...

这篇文…
好赞!^^

KahYing 说...

很喜欢你的这篇文^^
说的很有道理,阅读真的是一种非常棒的享受.....
“阅读就像是一场旅行”超爱你这一句!!!

PS:熬夜把书看完,这样感觉读起来比较有味道XD

天赐良苑 说...

小雨:谢谢。^^

佳音:哈哈,感激。对呀,我也试过,熬夜看完一本书真的很有感觉下XD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