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阿炳:心想事成》观后感

今年新年很特别,应该说是除夕夜很特别。


今年除夕夜我有3项“创举”
第一次在这么晚看戏。(午夜12时15分那场)
第一次这么晚去百货公司。
(原来晚上还有人逛的哦,但也蛮恐怖的。)
第一次在戏院看本地片。
(之前的大日子,天天好天,初恋红豆冰都没在电影院看。)


我看了《阿炳:心想事成》
首先,我要说说在看这部电影前,对这部戏的印象。









还没进电影院之前,我对这部戏没什么好感。
新年这么多贺岁片上映,老实说若是我选的话,
这部片是最后的选择。
不是说不支持本地片,而是很多我想看的戏上映。


《大魔术师》——题材本来就很吸引,也很想看梁朝伟。
《逆战》——周杰伦和谢霆锋的火花,内容精彩,到马来西亚取景。
《八星抱喜》——每年都看黄百鸣的戏,今年本来也想继续“传统”。
《我爱香港:喜上加喜》——有改编《那些年》的桥段。




另一个对阿炳这部片先前印象不好的原因,
宣传过火了。

我工作的地方常开MYFM,我可以告诉你
在整个月,这家电台都用尽所有的方法为这部戏宣传。
节目中有意无意都会提到:“阿炳”、“心想事成”
听了整个月的电台,会对这样的强制性宣传有反感也不出奇。



因此,若我选择,或许会是在以上的戏之后吧。
但是,我亲戚在新年前月我们看电影。
当时还不知道看什么戏。
也因为这样,我弟弟在星期六和朋友去看了《阿炳》。


到除夕前一天,我才知道我们要看的戏是《阿炳:心想事成》
我弟弟因此看了2遍,顺势也帮电影冲票房,哈哈。


那现在我就说说看了这部戏的评语吧。
老实说,这部戏有不错到。
或许是因为期望越小,得到的越多吧?





一开始那幕戏就很吸引我了,阿炳中弹。
然后时光就回到阿炳父亲年轻时的故事。
其实时光倒流这故事已不常见,但开始时我以为是阿炳回到父亲年轻时。
但原来故事是阿炳父亲到未来看他的儿子——阿炳。
而原来阿炳的爸爸在阿炳小时候就死了,阿炳并没看过自己爸爸。
这些安排令我感到意外,不错。



故事吗?我觉得挺不错的。
是说阿炳的父亲很穷,却还体谅扮财神爷的人在新年还要出来筹款。
而他其实不知道自己捐钱给了一位真正的财神。
也因为这样,财神给了他3个愿望。

他第一个愿望就是到未来,要看儿子长大。
第二,第三个愿望就不说先了,因为这就是故事的重点。


阿炳父


不得不提提这部戏演员的表现。
饰演阿炳父亲的颜江汉表现不错,可说是撑起整部片的人物。
戏名叫《阿炳:心想事成》,但我觉得阿炳父亲才是主角。



颜薇恩在戏里没什么表现机会,没得发挥。
只能沦为花瓶。

曾洁钰嘛,是属于那种越看越爱的类型。
起初不是很看得顺眼,但最后也觉得她蛮美的。
但没想到最后是和阿炳拼成一对,老少配叻.....





另外,邱文博的造型简直就像《那些年》的“勃起”嘛,哈哈。
每次看到他,都会让我联想到那些年。




阿炳(林德荣)在戏里的表现我觉得中规中矩吧,
可能因为演阿炳对他来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我觉得,嗯,就演得很阿炳啊。
这样咯。





还有还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客串演出的陈浩然。
他在戏里演一名司仪,他那主持风格让观众肯定注意到他。
蛮搞笑的,虽然戏份很少,但很抢镜。
还有,他眼睛真的很小咯,一条线这样,哈哈。


那三个比赛评审也让我印象深刻,
贾森简直就像那些选秀比赛的评审的款。
很不屑参赛者那种。


或许是因为这部片最后送去台湾做剪接的关系,
整部片的连贯性很强,分镜那些也做到不错。
没冷场,笑料还不错。






但是林德荣之前强调的那场堪称大马难得一见,
落足重本拍的飙车戏,我就觉得还好而已。
那些跑车是很美,但也没想象中那么特别。
当然,若要看飙车,追奔这些戏,还不去看《逆战》咩?


电影看到一半,我就很不满意阿炳的父亲一直抽烟,
难道是要鼓吹我们抽烟吗?
但是原来这是故事的安排,最后还是告诉我们吸烟是不对的。
嗯,那还ok啦。






整部戏使用广东话(粤语)做对白,
若你是习惯用华语,不会听广东话的话,或许少了点投入感。
但若习惯看港产电影的话,
我是觉得这部《阿炳》蛮像香港电影的。


若说《辣死你妈》票房好是因为
黄明志的个人风格,加上很一个大马的剧情。
那我觉得这部《阿炳:心想事成》的出现,
真的让我看到大马电影的突破,
看到未来的方向吧。





蛮值得推荐的一部本土电影。
这或许可以是你新年看戏的其中一项选择,
这会是一部不会令你觉得不值票价的电影。




评分4粒星(满分五颗星)







主题曲


2 足迹:

匿名 说...

这是我从网上看到一个网友对这部戏的留言:
“...有個娛樂圈的朋友和我說,阿炳由頭到尾都是非常渴望靠這部戲來賺錢,除了要不停吹谷聲勢,不顧一切找首相來站台之外,連邀請演員札上一角時(有對白的那種),靠人情不開價碼給人家,只說給紅包,結果卻是十塊錢的紅包,結論就是為了要省成本,要人家賤價賣藝!...”

就突然对这部戏不大有好感了。

天赐良苑 说...

匿名的朋友:
嗯,我也是对这部片的宣传和阿炳如此高调地态度,而对这部戏真的没什么好感。若不是因为亲戚帮我们买票看戏,我也不会选择这一部的。
但是看了后,单纯这部片的戏剧效果,我是觉得还算满意的。至少会比前作:《大日子》和《天天好天》好得太多。
《大日子》老实说我都不懂有什么好看,冷场连连,所谓的笑料我只能苦笑,剧情闷。但票房不懂怎么会很好。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