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428余波:沉重的一句“活该”和黑色的新闻自由

428集会后延伸很多话题,
就好比说警车撞人的罗生门?
警察还是示威群众先打人或是闯入禁区?
当然还有我今天想题提的事件。


你有想过一句活该所产生的后果吗?
那你想想看会怎样?
被朋友绝交?
被人杯葛?
但你又没有想过因为一时口快,结果会是这样?



(新山30日訊)中醫師在面子書針對428黃綠大集會一名傷者照片,
發表“死了嗎?活該”的言論,引起公憤,
遭網友人肉搜索,不只狂撥電話和傳短訊聲討,還登門要他下跪道歉,
再將短片上傳You Tube,以平息眾怒。



新闻: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15022






当然,我没说他没错。
他这样的一句留言确实是在咒骂别人,嘲讽集会者当然会犯众怒。
但是...(对,凡事都有个但是,就是九把刀常说的BUT)
真的有必要对他作到这样的余地吗?
真的有必要要一个医师被逼到下跪吗?



楊國仁於本月28日晚上11時許,在面子書上貼文“死了嗎?活該”,
沒想到他去喝了一杯水後,他的面子書就湧進逾1千人圍攻他。

他說,網民除了在面子書上攻擊他外,有的還撥通他的手機咒罵他,
有者甚至語帶恐嚇,包括要他陪葬。
他稱來電者甚至來自新加坡、印尼。


新闻: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45618?tid=1







没错,他是说自己是自愿的。
但是有听过一句话吗?
男人膝下有黄金
若不是因为一个人是在无路可走了,谁想要下跪?
而且是向一大堆不认识的人下跪?
因为一句“活该”,有这样的局面,
该怎么说好呢?


我的看法是,他做错是肯定的。
受罚,付出代价也是肯定的。
但是,罚也没必要那么过分。
将心比心,这样下去,以后他该怎么做人呢?


唉,这只是我的想法啦。
我再重申,我没有说他不应该付出代价,
只是没想到一句话所付出的代价,竟然是那么的沉重。


看来,以后不管在面子书还是个人生活,
我都要小心说话了。
要不然不然一不小心....我可不想下跪啊...



一个虚拟的面子书,可以有让一个人下跪的力量,
嗯,某种层面上来说,也是蛮可怕的。
以前人说:一失足成千古恨
现在我说:一失言成千古恨
 








接着,就是新闻自由的问题了。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
碰巧428我国举行了428集会。
然后,就发生了这种事:




英国BBC严厉谴责Astro在428当天转播它的世界新闻时段节目时,
把关于示威活动报道部分内容删剪的做法。

它说“在这世界新闻自由周期间,
做出这种阻止民众接受独立公正可信赖新闻的事是叫人感到羞耻的事。”

目前网上正疯传一支上载在youtube 
关于Astro删剪BBC报道428黄绿大集会新闻片段的比较短片。
这支短片一边是BBC世界新闻关于428示威,没经过删剪的原本版本,
另一边则是通过Astro在我国播出时的删剪版本。

BBC在接到投诉后认为这是对新闻自由非常严重的侮辱,
并且即刻展开 “紧急调查”。
它有关部门已经联络Astro,要求解释这么做的理由。



没错,就是这个短片,看看有什么不同?




然后,还有的就是记者被打被抢相机的事。
请问,一个记者去拍摄现况有什么错?
这就是记者的职责啊!
你们这样对付人家,就是说你们只想要让民众看到你们想要的“真相”?





无论如何,新闻记者的安全确实需要保障。
要不然,这就如同英国BBC所说的:
在这世界新闻自由周期间,
做出这种阻止民众接受独立公正可信赖新闻的事是叫人感到羞耻的事。










3 足迹:

匿名 说...

为什么警X能够这样做?有靠山吗?

天赐良苑 说...

谁知道呢?或许吧?不过看起来他们的催泪弹是不用钱买的....:X

匿名 说...

应该是有幕后黑手,不懂是谁呢。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