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503黑色新闻自由日,谴责暴力对待新闻从业员!

有买报纸来看的人一定会发现今天的华文报很不一样。
没注意时事,没什么看新闻的人,会不会以为今天什么大人物逝世了?
或是今天编辑在报纸头版忘记放颜色了?




当然,有留意新闻的人,肯定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
我上一篇博文也说过了,呼吁大家穿黑衣支持新闻自由日。
为什么好好的一天新闻自由日要穿黑衣?
因为这样.....






我曾经是星洲日报《学海》的学生记者
这节日或多或少也与我有一点点联系吧?
其实很多人说报馆报道的新闻不公正,是什么政党的“走狗”报。
老实说,我非常不苟同。


当然, 有时候乍看之下确实有些报道时感觉上有点偏向某一方。
但很多时候记者往往都不是有意的,有时候真的只是自己先入为主的看法而已。
我看过网上大力批评报章上某些评论,然后就说这就是不公正,帮人说好话的报纸。

有注意到底下那行字吗?
“纯粹作者个人看法,与本报立场无关。”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A喜欢某政党,并不代表B喜欢某政党。
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





若真的认为主流媒体是全被包养的,问题出在于哪里?
是报纸的错?还是政府的错?
要改变,就要从最根本那面做起。
 “恶法亦法”
我觉得先要改变的,应该是那“法”吧?






然后,我想问:
“网上的新闻就是公正的吗?”
其实,我不觉得是一定的。
当然,有时候很多在报纸上看不到的新闻,网上都可以看到。
然后,他们就会说主流媒体都是被“包养”的,不敢把事情真相写出来。


但有一次我看到一份网上新闻,
很明显那张照片就是用Photoshop弄出来的,
用意只不过是想攻击某政党,挑起民众情绪。
我看了,不禁摇头,为什么要这样呢?这就是他们所说的公正吗?
为什么网上的新闻清一色都是攻击执政党而已,反对党难道就是最棒的?






我先声明:
我不是任何政党的人,我也还没到投票年龄,根本就不用帮哪个政党说话的。
不要对我任何标签,我也不想文章被断章取义。
我要说的只是,我想看到的新闻自由是客观的,矛头不应该只是一直指着某政党。
虽然那个政党我也不喜欢,惹得大家都生气,但我还是希望新闻是百花齐放的。



当看到一直写关于那面负面的新闻时,
以一个读者的角度,我想看到的,
不只是报道一面的看法,更重要的是,他们怎样评论另一方的角度。
也许我曾经也是辩论员,凡事都两面看的。
我希望能看到的新闻自由是真的客观的,
而不是针对某一面就被定义为客观的。
要不然,这样的新闻自由要来何用?





霹雳媒体和新闻从业员



 988电台





光明日报面子书:
每一年的5月3 日是世界新聞日,是全世界在新聞事業上打拼的媒體人的重大日子。
可是,今年的5月3日,我們的心情卻是沉重的。
因為在採訪428大集會當天,我們身邊的同事都因工受傷,
攝影記者被毆,相機被搶掠充公,
都讓在追求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我們,感受到強烈的挫敗。






光明日報在5月3日早報封面版,
破除以往彩色版,換以黑白兩種對比強烈的顏色呈現,
是因為我們在慶祝世界新聞日的當兒,更強烈譴責對新聞工作者施於暴行的行為。

我們今天身穿黑衣,佩帶黃絲帶,
是控訴這種阻礙新聞自由,並對我們暴力相向的不當行為。
我們的聲音,大家不應當著聽不到。 






我也画了2张图来响应世界新闻自由日:



不能说话的自由,还叫作自由吗?



我也来参一脚!



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谴责暴力对待新闻从业员。









2 足迹:

Mister Leaf 说...

哈哈。
get 到你的 point。

现在网络都陷入疯狂追捧民联的情况,非常不理智。其实,我们应该静下来看看民联的做法及想法。不然,推了老虎下去,拉上了狼就完蛋了。

天赐良苑 说...

哈哈,我喜欢你这句:“不然,推了老虎下去,拉上了狼就完蛋了。”
嗯,现在的网络确实是如此,很不客观的。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