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小孩其实并不坏!《孩子不坏》观后感

终于都去看这部片子了,
之前听很多人都说不错,直到昨天才有机会去看。





新加坡鬼才梁智强的作品一直以来都维持一定水平,
而在前几年的那次婚外情风波之后,梁智强沉寂了一段日子。


《孩子不坏》,我一直读成《小孩不坏》。
这不能怪我,因为这一部片子属于梁导的“教育电影系列”的第三部,
前两集的片名都是以“小孩”开头的...读错也很难免啦。
(何况,还有一部台湾电影叫做《女孩不坏》,名字都蛮混乱下...)


变帅很多叻!!


记得我第一次看《小孩不笨2》时大概小学5,6年级左右。
 年轻也差不多和他们一样,可以说是和主角们一起长大的。
那时年尾考完试,没什么东西做。
于是,老师就教我们到科学室里,
用教学用的投影机放映《小孩不笨2》,老师还一直推荐这部片子。
老师边播映便和我们说道理,我们都看得很投入。
 为什么?因为不用上课咯,哈哈哈!
嗯,的确。
用看片的方式说道理比唠叨的劝告会来得更有效。





那时候,我就很喜欢这部片。
也找了第一集的《小孩不笨》来看。
很喜欢这种片子里头所要表达的那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励志感。
我们都不是烂苹果,没有人是烂苹果。


所以说,这部片子可是伴随我长大的,
肯定不能错过它的续集啦。





这一部《孩子不坏》,我给的评语是:
没想像中感动,但还是值得一看。


为什么没想像中感动?我其实也说不上来。
但从这一部片子可以看得出来,梁导的企图心很大。
他在电影里 加了很多元素,很多课题。
也因为这样,这部片子有2小时20分钟左右之久。
是我看过的电影里,其中一部蛮长,或许是最长的电影。
整部片子感觉很散,很松。
因为放太多东西在内了,有点难以兼顾。
也因此,比较起之前的系列,少了点感动。





《小孩不笨2》里我觉得最感动是片尾的部分,
他真的让我看到了亲情的可贵,我还差点哭了出来。
而亲情也是这教育系列的重大元素,
所以很理所当然的,这部片子也有在说亲情的重要啊,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无暇照顾等等在现实中也有的事。



或许他长大后又变成戏里头现在的主角?


我这样说,或许会比较清楚点吧。
《小孩不笨2》是全部力量放在一击里,直接打入心里去。
《孩子不坏》 则是把力量平均分散,打了三小拳,力量没那么大。
很多情节都点到即止,蜻蜓点水,没细加琢磨。
如果导演能集中在那些点上,加强情节,肯定会很感动。






我个人认为啦,这部片子可以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



不懂为什么,我总觉得他有点像关德辉饰演的Mr.Siao...


陈晓东所饰演的老师 CK 教育学生面对的挑战。
他一心想教好他们,但奈何学生们不领情。
CK为了要让自己在学生面前抬起头来,答应接受学生的挑战。
但最终不小心输给了他们,于是在挣扎了很久,
最终他决定了要履行承诺,在学校里裸跑




这也是片子的其中一个高潮部分,
拍得也蛮感动,可以看出老师所面对的难题和无奈。






(第二)



饰演向云女儿的学生因为被朋友网络霸凌,
以致她最终为了报仇,
也在网上对攻击她的人发布假谣言,
还差点搞得人家跳楼自杀身亡。
警察逮捕她之后,她还是不认为自己做错了。
他的思想也因此变得很不正常,说网络规则就是:
大家都是开开玩笑而已嘛,为什么要这么认真?
你玩不起,就给我滚!” 
 
直到有一天她被受害者的同学袭击,还剪掉她的头发。
没错,一看就知道梁导是在说我国之前那起校园剪发霸凌案
当时还搞得沸沸扬扬呢。
导演把这个桥段放下去,让我们更有亲切感,因为这确实是我国发生过的真实事件。
之后,她知错了,一直抱着妈咪痛哭:
“Mummy,I love U”,让我们知道母爱是伟大的。

 


饰演母亲的向云最后还和她女儿还说了一句:
“孩子,我们重新来过吧。”
嗯,冤冤相报何时了啊。






(第三)




主角李创锐和洪赐健因为各自的原因,走进了黑社会里。
被逼替阿隆还债,泼红漆。
他们的老师(陈晓东)知道后,努力想让他们退党。
他说了这一句话,可以说是这部戏的金句:
你可以怪这个社会,但社会会帮你去坐牢吗?
你可以怪你的家人,但家人能代替你受罚吗?
自己的未来,只有自己能决定!










演员的部分,
陈晓东饰演的老师让我很惊喜。


他演得蛮搞笑,感动的时候也拿捏得很不错。
而且,他越看越帅越Man,哈哈哈!






李创锐洪赐建的演出也很有水准,
不会因为他们年纪轻就被比下去。
李创锐我觉得他外形上也很不错,可以再尝试其他的角色。
他的影视前途应该很好。






电影里为故事牺牲头发的女生,
嗯,真的很大胆。
要一个女孩子剃光头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 
精神真的非常可嘉。


 真的剃光头哦!







总结来说,这部《孩子不坏》是值得被推荐的一部电影。
很适合阖家大小去看。
真的要说的话,
我会觉得这一部拍得过于松散,情节故事太过多。
感动少了,很多都只是点到即止。
不过论娱乐性来说,这部片子不会冷场,会让你一直想看下去。
嗯,这样就已经很成功了,不是吗?




我们大家其实都是宝玉,不是石头。=)





评分:★★★★★★★(满分10颗星)







电影介绍:







我們不是壞孩子  
曲:湯小康
  詞:梁智強

我有一股力量 還隱藏在身體的某一端
只有自己才能將他點燃 身旁的人只能袖手旁觀
如果倒下是犯錯的下場 我會用堅強重新把自己武裝
有一些眼光或許看我不爽 我絕不會輕易讓自己投降

我不是你們說的壞孩子 請不要就這樣把我看死
雖然我曾誤闖黑暗迷失 那絕對不是我最後的日子
我不是你們說的壞孩子 請不要隨隨便便把我看死
沒有看到我最後的衝刺 你怎麼知道我不能夠和我真正的價值
(repeat)







1 足迹:

小雨 说...

我也是其中一个和这些电影一起成长的人哟!
一直以来都有在留意梁导演的作品…
所以孩子不坏从去年年尾就开始期待着了!
不过到现在还是没机会看…囧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