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重赏是指高价值的物质奖赏荣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适 当的奖赏有助于提升竞争力,并自我提升。但是重赏则会造成反效果,为学生带来压力,并造成莫大的心理负担。以致造就了你我 都耳熟能详的优秀生压力过大而自我了断的新闻,可见这都是重赏之下的弊端啊!



                重赏之下才努力,这种学习方式已经与求学的本质背道而驰了。学 习是为了求取知识,而不是为了重赏。这就形成了一种交易:即你不给我重赏,我就不读书。这这样的学习方式是被动的,真正的学习方式应 该是主动,并自动自发的。不为他人而求学,而是为了自己。
                许多优秀生为了得到重赏,甚至像《宫心计》里的王妃一样:勾 心斗角、不择手段的为求目的。这将会衍生出恶性竞争,对学习成效完全没有帮助。


                试想想如果每天都只能让你吃鲍鱼和鱼翅,你会感觉怎样?起 初你应该会感到很高兴,但久而久之你就不会再这样想了。因为再高级,再昂贵的山珍海味也会有吃腻的一天!同样的,经常重赏优秀生也会 造成他们出现骄傲自满,甚至不再在乎的态度。到时,就需要重重重赏才能满足他们了。正所谓贪是人的本性嘛!
                就好比说2003年全英赛冠军哈菲兹获得冠军后,获得全麻人的爱戴以 及期望。但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哈菲兹却是另一个哈菲兹,一个没有表现的全英赛冠军。就连最近的全英赛他的表现也时好时 坏,不能够获得保证。试问连一个20多岁的全英赛冠军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初出茅庐的黄毛小子呢?他们只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优秀生。
                适度的奖赏确实能够带来推动力,产生良性竞争。但重赏之下并不一定会出现所谓的勇夫,就算有也只是个有勇无谋的学生罢了!所以凡是应该适可而止,因为物极必反,器满则倾。要不然,过 度的重赏优秀所带来的弊端是远远超过其所带来的利的。


5 足迹:

天赐良苑 说...

辩论稿~XD

匿名 说...

说得对!!超棒的!!XD

✖北玄星✖ 说...

竟然扯到去宫心计=.=

天赐良苑 说...

你不觉得这一篇很像之前育才和霹雳女中辩论的辩论稿吗?哈哈

✖北玄星✖ 说...

我只听过育才与女中的一次辩论而已。
就是那次天灾与人祸的~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