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夺命游戏2》观后感:鬼上身?人格分裂?












续去年的《夺命游戏》之后,今年剧组再次炮制了同类型的电视电影《夺命游戏2》
没记错的话,去年是在国庆日前夕和中元节的档期播出。(都是同一天)
今年则是在8月20号的中元节播映。



剧情与第一集无关,演员更是全新班底。
一样的是,第二季仍然是采用所谓的Reality Drama(真人处境秀电视剧)形式拍摄。
不懂是怎样拍摄的话,可以去看看这部剧的制作特辑。
但相信,许多观众在一个月前都已在电视台铺天盖地的预告下,
清楚知道这戏的拍摄方法。






话说,去年在看完第一集《夺命游戏》里,写了篇观后感。
至今在本部落格的浏览人数已达3651次,受关注的情况可以从这略知一二。






链接:







回到第二集,首先开头很不错。
有电影感,有带出点悬疑的氛围给观众。
而在今次的《夺命2》里头加入了一老一少的演员,
试图为故事添上些亲情间的猜疑,以更丰富故事的整体架构。










但,抱歉。
这一点我没看到。
之前广告中导演一再强调的“亲情的力量”,我都没看到。
没错,这是不错的尝试。
加上了其他适当的元素,比如亲情,
或许就真能让故事看起来更有深度,更有戏味,
而不纯粹只是一场单纯的杀人游戏。



这一卖点只是流于表面,没能深度刻画。
所谓“亲情的力量”,我只是在最后王爱玲被杀前还说:“我爱你”中看见。
母亲的伟大,又或者小孩的那种天真可爱,都没有表现在戏中。




更甚的是,
资深演员魏幽兰和年纪最小的婷婷(角色名字)
都在故事开头部分毙命又或是失踪了,
根本没能参与其中。
所以,这一点,我真要实话说,是个败笔。
原本新鲜的尝试,
就因为在这随机抽牌的角色分配方式下,
变成可有可无的小角色了。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故事吧。
我觉得,这一集的故事略为平淡,没太大的戏剧张力。
原因无它,因为杀手太容易被猜了。
不是我夸口,在看预告片时,我都已经能看出端倪。
蔡佩璇被陈峰盘问时披头散发的一幕画面,就足以让我猜她是凶手了。
为什么?仔细来说,我不知道,可能是直觉吧?










影片的开头就采用倒叙的方式来带出故事,案件回想和盘问的剧情同时进行。
不懂你们有没有同感,我个人是觉得这部分与李安的《少年派 Life Of Pi》有点相似。
当然,故事肯定不一样,但是那种不断切换的拍摄手法,立时就给了我这样的感觉。




我的看法,这样的处理方式其实不错,
看了《夺命1》的朋友都知道,
reality drama 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画面太过单调。
怎么说?就是因为One Scene One Take 的关系,
通常都是一镜到底,镜头没有太大移动和切换。
于是乎,观众可能会感到沉闷,
因为画面就像已定格般,不够跳跃。
而《夺命2》,我看到剧组想要用心改进这问题的决心,
他们用了很多部相机(好像还有手机)来同时拍摄。
也就是说,演员在镜头前的每一个画面,身边都同时有多架摄影器材在录制。
这么做,当然是为了采集演员最真实的情感,丰富所拍摄到的画面以方便后制的剪接。




不过,就如同我的朋友所认为的,
这次的镜头跳跃又似乎太过多了,以致分镜很凌乱。
画面变化幅度有点快,
有时候还没仔细看清这幕就跳到下幕了,
然后摇晃的镜头也让观众看得有点辛苦。
但是,我个人还是觉得分镜,剪接这个部分,比上集好很多。
于是,整部剧也没有那么单调,而是算蛮流畅的。











演员的表现,嗯,无可否认,
我还是觉得蔡佩璇演得最好,也证明她绝对是有演技的。
不管是神经兮兮,害怕,猜疑,又或是最后崩溃的戏份,她都可以Handle到。



但是因为这是一部实况剧的关系,问题又出现了。
那就是......
演员不知道哪里是剧情铺陈部分,那里又是高潮部分!?


这一点,就算你演技再好,也于事无补。
试问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你又怎么去推敲自己角色?怎么安排人物的性格转折点?
也许,reality drama能让我们看到演员最真的一面,都没有NG,但是......
演员们却只能从头喊到尾,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戏份几时会死掉,
为了不让角色过于空洞,只要有小争执,演员就会把所有情绪都投注其中,
歇斯底里来个情绪大暴走,以致演员的叫喊声从头到尾,不曾间断。==









接下来,要提提的是,陈峰这个特别角色也演得不错。
他把警官那种严肃,冷漠又不失机智的角色演绎得很真实。
他眼神,他那不急不躁的盘问手法,
都像极了在其电台节目《大城心事》和观众间的心灵对话。
而这一个角色,也因为其冷静,内放的个性,
而与全片其他演员的外放演绎方式有强烈对比,也格外留有印象。



苗苗,
对不起,我很喜欢你的戏,但绝对不是这部。
林静苗在这部《夺命2》里由一开始就哭到尾,
还一直重复怕死的性格这点,我真的很讨厌。











其他演员的演技比如林冰冰Jeffery庄惟翔也只是流于表面,有点偶像包袱。
王爱玲和他老公Vincent(抱歉,不清楚名字)演得还可以,
只是角色发挥的限制,没能让观众再去仔细评价。


那一老一少的演员就真的是非战之罪,因为角色一点也不吃重,可有可无。
原本我还好奇小孩子真的能演这种杀人戏吗?
会不会冒险?
她真的明白整部剧的拍摄concept?
但,看来这点,我还是多虑了。























真人处境电视剧 Reality Drama 还有两个大问题,
那就是收音的困难演员的即兴对
收音问题还真是个问题,第一集已有这个毛病,这集也还是一样。
因为演员都是随时讲对白的,没有剧本,收音时当然不能掌握演员说对白的时机。
于是,许多对白都过于小声,真的要看字幕才能知道演员在说什么。



即兴对白这个部分有好也有坏,好就是真实自然;
坏也就是因为这点,演员的对白都断断续续的,

不清楚,有些词不达意,有些词重复很多次,
观众听的时候,的确蛮费力的。




那说了这么多,怎么好像都没什么赞语?
有,当然是有的。
至少我觉得背景不错,那间屋子的摆设很有味道。
我有看制作特辑,听说场景设计师就是想打造一种寒冷国家的感觉。
所以,屋里头的墙纸都是由碎花图画组成,道具也很老旧。
演员更是为了想配合这样的感觉,穿上类似带有御寒作用的服装。
这点,从Ice 林冰冰的围巾和蔡佩璇的大风衣上就能看得出来。
据说剧组如此做的目是想要让观众忘掉这地点是马来西亚,让所谓的现实感不要那么强烈。
无论如何,我觉得在场景打造这部分,还做得蛮认真的。



最重要的部分来了,故事怎样?
问我的意见,我觉得比第一集逊色。
第一集虽然有不足之处,
但胜在结尾的转折出乎意料,
故事也因为这样而值得一看。







有注意到第八个人吗?




于是来到了第二集,剧组打算为故事套上“亲情”的元素在内,试图让故事更有阔度。
但是,这点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全片基本上就只是一个争家产的故事,与亲情的部分没多大关系。
故事的开头以警官盘问最后的幸存者这设定,
成功勾起观众的好奇心,但是也同时让悬疑感尽失。
很多观众和我一样,都以蔡佩璇是杀手这印象把戏看完,看她如何把全部亲人给杀死。
因为一早已认定谁是凶手,倒让往下的剧情扣分不少。
不过,我还是抱着一个期望,那就是最后导演要如何收尾?
也就是想看所谓的杀人动机和方式。

有看我之前第一集的观后感,你应该会发现我这段话:

























看到 中间 HIGHLIGHT 的句子吗?
你不要告诉我这是什么‘人格分裂症’,或是全部这一切都是幻想出来的...



没错,《夺命2》我也是抱着这样的期待看下去的。
看看导演要如何合理把故事说完,来个自圆其说。
但是看到最后,结局怎样,大家都知道了吧?
所以,嗯,如果真的是心魔,真的是人格分裂的话....
那就...哈哈哈哈。
不愿置评,因为...你知道我要讲什么的。




话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觉,
如果剧情真的是人格分裂症,然后乱杀人的话,
是有一点点像下面这部剧啦,
《Identity》就是用著名的《24个Billy》事件改编,
是说一个罪犯的身体里边有着24个人格,一部惊悚的悬疑剧。
有兴趣可以去找来看看啦~哈哈。












如果故事结局不是人格分裂,而是鬼上身的话,我想我会蛮无言。
不过,我觉得应该不是这样啦,
故事应该不会这么跳tone,这是 The Conjuring  咩?


话说,我有注意到片末蔡佩璇杀死林静苗后大叫时......
有一个拿着刀的人站在一旁,看着她们!
但是因为镜头一晃而过的关系,
而之后更是没了下文,可能观众也没把它放在心上吧?



结尾放字幕的部分有预告下星期会有《揭密-夺命游戏2》这节目的播出。
不明白为什么电视台不要把它安排在这个星期四播映,而是下个星期四?
相信很多朋友都心急想知道答案,等到下个星期很多人早已失去兴趣了耶~~~












看了《夺命游戏2》,
我觉得应该很难会有续集,
除非故事上有大创新来迎合观众口味。
而我的建议是,
如果真的有《夺命游戏3》,
可以不要再用Reality Drama的形式来拍摄吗?






以下是昨天在看完戏后,朋友问我故事结尾时,我的个人解读:

那可能只是她(蔡佩璇)的幻想,
 没意识性地为自己的杀人行为找借口吧。
 因为就连她自己也接受不到自己杀人的事实,
 更无法理解自己对亲友大开杀戒的举动,
 为了避免情绪崩溃的心理自我防御调适?









这只是我推敲的结局,不懂是不是对的?
( 而且,我还注意到蔡佩璇最后杀Jeffrey的时候,
    是在看到婷婷的洋娃娃后才动杀机的......
    或许,就是因为这样而让她产生幻想,
    与五年前的事产生联想,为自己的行为找合理的借口吧?
    不然她的情绪就会严重崩溃............ )



哎呀,不懂啦,看下星期的节目再说啦! ><







最后来张吓人照,哈哈哈。XD

















14 足迹:

Shermin 说...

若比起第一集,那悬疑度肯定会比第二辑还来得好.

匿名 说...

看到那第八个"人" 还是不禁毛骨悚然了起来~ 我想这部戏若拍成鬼片会比恐怖杀人的剧情来得吸引吧~

天赐良苑 说...

shermin lee:的确,这一集的悬疑感尽失,至少我在看《夺命游戏1》时还会不断猜测谁是真正的杀人凶手。

天赐良苑 说...

匿名的“好朋友”:哈哈,少有叻,你会来我blog留言。^^
对啊,我其实也觉得明年可以拍部鬼片叻,不过到时你应该也不敢看了吧?哈哈哈! XD

桴愚明 说...

对于“拿着刀的背影”,我的想法是:
第一幕,有人拿着刀,是因为蔡佩璇一直认为有人/鬼想加害于他们,所以用她的视角让观众感觉:杀手另有其人。
当真相大白后,知道了谁是杀手,背影就不见了,因为那一幕想告诉观众真实情况:“另有其人”根本就不存在。

我觉得剧情的时间如果能拉长,角色发挥和故事情节会更加完整,扎实(虽然两小时好像已经蛮长)。一开始剧情就已经透露杀手,所以这一季我并没有花很多时间猜测,反而想着杀手的动机。和你一样,如果是鬼上身,我会很无言==

还是很期待第3季的。两则故事都在深山,下一则故事在海边?呵呵

天赐良苑 说...

平凡人:哈哈,话说一开始的五分钟我没看到,迟转台了。我是觉得这一集里面很多角色的发挥都不大,与跑龙套无异,这样有点浪费了请来的演员。我觉得可以把杀人的戏份延后一些,就比如故事半中间这样,前头先让角色间的内心戏有更好的刻画,这样观众才能更加投入。而且最后那几个被杀死的人,感觉上处理得有点草率,感觉一口气就把所有的人给杀掉了,有点马虎的感觉。
哈哈,下一集可能是在孤岛也说不定啊~虽然也有看过类似大故事,哈哈。

匿名 说...

猪学姐:

因为你的介绍,我跑去看IDENTITY...
哇~这部戏真的好赞!结局我也吓到了~你有看吗?


夺命游戏1的时候我有看,因为他们广告剪接到很像很好看,所以很期待,结果有失望到~~夺命游戏2,我错过了=( 不知剧情是怎样,tonton也注册不到...

但,夺命游戏真的很像identity~~而identity好看过马来西亚的夺命游戏很多倍~不能不比较的事实~

天赐良苑 说...

猪学姐:其实.....我还没看自己介绍的那部《Identity》耶,哈哈哈!
我是之前看了《夺命1》的时候有朋友在blog里留言,说很像某部电影,然后我就上网找找看一些类似的戏,无意中看到这电影的故事有点像《夺命游戏》的设定。
我一直都还没去看看这电影,有时间我就去找来看看。
你看完了哦?那恐怖的吗?哈哈。 ><

毓洁 说...

猪学姐:

恐怖,不在于杀人血腥的恐怖,而是心灵心理的害怕捏~~

就,看了心理有点不舒服,哈哈,我是指我啦~

我妹妹喜欢看这种恐怖片的,她说Identity很好看~=)

我觉得你也去看看吧,哈哈,刺激一下你的脑袋~
但我还蛮不希望你猜中结局的,因为结局对我来说很出乎意料~

天赐良苑 说...

会的,之后没这么忙的时候,我会去找来看的! :D
结局哦?之前我好像有在别人的文章里看到最后会怎样,
但...现在就不太记得了...... @@

Unknown 说...

那个小鬼的演技呢??

天赐良苑 说...

还好吧,基本上这个角色也不怎么需要演,但化妆效果真的蛮不错。

JKHH 说...

夺命游戏2现在可以在优酷上看了,我当年没有跟到,其实挺好看的,希望能钓出作者!

匿名 说...

不知道 有谁知道 【夺命游戏2】哪里可以看? 楼上写的优酷,tonton都找不到 😥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