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观后感



中国电影业这几年来突飞猛进,开始崛起。
好电影不限国籍,更不限区域,最重要的是共鸣。
也因为如此,现在是一个最好的年代,也是一个最坏的年代。
好电影可以冲出区域性,只要你的电影言之有物,值得观看。
但也因为这样,好电影的门栏也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强。
要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让电影的艺术和商业价值取得平衡,实不是易事。



中国电影,我没太深入了解,也没看过太多。
但是之前的《让子弹飞》,的确是一部好电影。
故事里头的隐喻,才是这部电影真正有趣的地方。
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我少数看过的中国电影。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
这电影是演而优则导的赵薇,首次的处女秀。
是其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专业的毕业作品。
该片改编自辛夷坞“暖伤青春”系列中的同名小说。





电影讲述是:
18岁的郑微满怀期冀地步入大学校园,开始她的追爱之旅。
原来,郑微从小便与邻家的林静大哥哥青梅竹马。
此次终于如愿考上林静所在学校的邻校,可以开诚布公地与之交往了。
谁想迎接她的不是心上人的怀抱,而是命运的捉弄--林静出国留学,杳无音信。
郑微倍受打击,患难时刻却与室友阮莞、朱小北、黎维娟及师哥老张结下深厚友谊,
在他们陪伴下慢慢走出心结。


崭新的大学生活正式开启,在这个男多女少的理工院校,郑微和阮莞两大美女很受瞩目。
富家公子许开阳便是郑微众多追求者中很有实力的一位,
而阮莞用她特有的清冷守护着对于爱情的忠贞。
一次偶然的误会使郑微与老张室友陈孝正结为死敌,
在一次次地反击中,郑微惊讶地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个表面冷酷、内心善良的高材生。
于是疯狂地反击演变为死缠烂打地追求,而陈孝正也终于在强攻之下缴械投降,
欢喜冤家终成甜蜜恋人。
  
大学四年时光匆匆流逝,毕业在即的郑微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却再一次遭遇晴天霹雳:
陈孝正迫于家庭压力选择出国留学,却迟迟不敢告诉郑微。
感觉再次被欺骗的郑微痛苦地离开陈孝正,却遇到搂着新欢的许开阳。
  
多年以后的新世纪,郑微已蜕变为职场上的白领丽人,竟再次品尝命运的无常:
带着悔意和爱意的林静和陈孝正同时回到她的生活里!
郑微,这个昔日的玉面小飞龙,将怎样面对生活和青春赐予她的迷雾和抉择…














好,以上就是故事的整体脉络,或者说都是故事情节。
就沿着我以往写观后感的形式吧,首先说说这部电影值不值得去看。
老实说,这部电影着实不错,青春期的年轻人看过肯定会很有感触。
不过,就算是与青春期已有段距离的朋友,其实也可以来看这电影。
毕竟,就像电影里所说的: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
任何年龄层,肯定都曾经走过这段青葱岁月。



若要我用其他故事来作比较,或者说是类似的故事让大家参考。
我可以告诉你,是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挪威的森林》












这么说可能对这电影有点不公平,或者这比喻也有不恰当之处。
但我会用这两个故事来作代表是因为,
这故事的前半段是如《那些年》般,有点搞笑,胡闹,轻松的风格。
但当你以为故事会以这种格调结束的时候,却突然来了个峰回路转,
整部片子变得严肃起来,各种对未来的迷惘,对爱情的执着,让这段青春不再单纯。
或者应该这么说,变成熟了,青春已经开始逐渐逝去。
这后半段的故事,你肯定不会看得轻松,
因为故事就有如《挪威的森林》这部小说的氛围一样,
是带着淡淡的哀伤与无奈,诉说着一段后青春的故事。














这就是这电影的特色,前后风格不一。
当然,换句话说,也可以讲是风格不统一。
但我想这点是必要的,因为它就像是我们的人生一样,
终有一天,我们会在不知不觉地情况下,
突然改变了想法,不再眷念曾经爱过的人,变得越来越怀念旧事物,
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变得豁达,眼光也变得不再一样。
或许,
我们也会变成自己当初最讨厌的那种人
所以说人生可真是矛盾的可以啊。
















说说这电影里的场景,的确有带出那些年的那种时代氛围。
一些道具与场景布置上也做得不错,有着浓浓的怀旧风。
但在看完电影后,我得老实说,电影里的大学也实在是太简陋了点。
还是说,当地的大学大都如此?
因为我记得有一幕有排到校园外的景观,整栋宿舍的外墙竟然被一堆杂草所覆盖??
而且,有些场景的墙壁也非常破旧,这与我想象中的大学有着很大的落差。











说说角色的设置以及演员的表现吧,
首先我要说的是,赵又廷的演技是当中最好的。
他那冷酷,但又有点矛盾的性格,拿捏得很好。
演技不油,哭技不错。
最重要的是,戏里的他非常帅!哈哈。












再来就是女主角,杨子珊
我得诚实说句,电影的开头,我很讨厌她!
整个泼妇闹街似的,完全像是一个无理取闹的大姐大。
不过,当故事慢慢走下去的时候,
你会发现,她其实也很可爱。
或许这么多人里面,她是最做自己的人。
生气就生气,喜欢就喜欢,完全就是依自己的喜好行事。
而当故事最后,她蜕变成职场丽人的时候,
角色也转变成更为成熟,不再像以前那般大剌剌的个性了。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我总觉得杨子珊有点像赵薇。
前半段有点像是小燕子再现的样子,哈哈。
*女主角演唱的一曲《红日》是一大惊喜!。




韩庚饰演的林静,
嗯...抱歉了。
我觉得他演的不好,表情更是生硬不自然。
无法让人真正投入角色,也没什么大惊喜可言。










而另外一位女生角色——阮莞,则是由江疏影饰演。
很美叻,她那张娃娃脸很标致。
某些镜头,我还觉得有点像台湾的大S。




人终会长大,青春也终将逝去。
当年少无知,没有包袱,
一生人中最做自己的那段岁月流逝之后,
有些事情,就已经开始消失不见了。
再也无法找到,只能深深留在记忆里。














故事的前半段是有趣的,好看的。
而故事的后半段是感慨的,现实的。




“青春不朽”“青春就是用来回忆的”
以上是这电影中一再反复出现的两句话,又互相矛盾。
不朽的事物,将是永驻的,是不需要回忆的。
恒久存在的东西,永远是现在时的。
只有过去时的东西,才需要回忆。


世上没有东西是永远不朽,永远不会逝去的。
除非像戏里的阮莞,她永远定格在那个最美丽的年纪。
她的青春,永远不朽。
所有的人物在爱情里几乎都经历过变心、周旋、徘徊,
唯独阮莞,从始至终爱着赵世永,而且最后还因赵世永而死。












在时间的熔炉里,没有什么可以不朽。
如果真想不朽,
只有在最高点最炽烈最灿烂的时候,戛然而止。
或是感情,或是那个人。
就像男人,总会怀念得不到的女人一样。
就像《挪威的森林》里的直子一样,永远定格在青春的一部分里。




总结,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一部好电影。
值得去看,值得去品味。
虽然有许多的不足,但胜在故事的精彩,这还是一部可看性蛮高的电影。















《致青春》中,有童话的梦幻与想象,有青春的悸动与张扬。
有爱情的美好与感伤,有现实的无奈与苍凉。
这一切共同交织构成了一则青春的残酷物语,
一段值得被怀念的青春故事。

青春,就是因为有了遗憾,才美。

























评分:★★★★★★(满分10颗星)












  












2 足迹:

桴愚明 说...

如果要了解青少年的爱情:
小说,可以看《挪威的森林》。
动漫,可以看《秒速5厘米》。
漫画,可以看Craig Thompson的Blankets(《被子》)
仅供参考,在此分享=)

p/s:喜欢王菲唱《致青春》的主题曲

天赐良苑 说...

平凡人:哈哈,你介绍的读物当中,我只看过《挪威的森林》。
有机会我就去看以上的好作品,然后在这写写感想,谢谢你的推荐哦!=)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