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505激情投票,506理性分析:我接受不到这样的马来西亚!




今天心情沉沉的,总觉得连走起路来都似乎有点恍惚。








今天是506,一个非常普通的日子。
原本可能会是个对大马政局产生巨大影响的日子,
现在则是充满失望与悲愤的日子。



Ubah,印尼咖哩啦!
在今天喊起来,却觉得异常悲痛。
看着路上慢慢的深蓝色旗帜,总觉得很不是滋味。



不是眼红,更没妒忌。
不是不甘心,不是不服输。
而是很悲痛。


我在上一篇帖子有说过,其实两大政营我都不是十分支持。
但我支持两限制。
或许听起来似乎很取巧,似乎很吞吞吐吐,立场不分明。
但其实,并不是这样。
我的立场非常简单。





香港留学生





怎么说呢?
虽然不是很喜欢民联,但我还是支持他们那要改变的理念。
对啊,ini kalilah,就是这一次。
国阵掌权也太久了,这样下去,对整个政治格局不会是一个好的现象。
就像新陈代谢一样,若照顾得不好,对身体健康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就像个56年的便秘,
若不畅快得解放那么一次,
那堆积下来的怨气绝对会逐渐增加下去。


我喜欢三国里说的一句话: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不止喜欢,我还很赞同。
不管什么事,我觉得这个定律绝对准确。
和大马政局一样,直接套在两限制上的话就应该是:
互相轮替,没有一个政党可以永远掌权下去。


绝对,不能让任何一个政党可以永久执政下去。
为什么?
因为这样我们就会受限,我们就会永远活在既定的框框里。
我们永远只有一套改革发展方案,其他的声音和建议根本传达不到当权者耳里。
试问,永远不换的政治格局会带来重大的改革吗?
就像一潭死水,积得久了就会惹蚊虫。







台湾政治大学的大马留学生





转个话题,一直这么说,整个感觉会很悲。
就说说关于对这第十三届大选的感想吧。
我只能说,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这一次的选举,不管成绩怎样,我还是大开眼界了。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在505的前一个晚上,齐心聚集在怡保街场上。
我们不是槟城人,没有机会拿到免费的礼物,免费的食物和看免费的演唱会。

我们只是一班普通人,
一班对国家未来有着憧憬的马来西亚人。

我们都非常有默契的,在大选的前一晚聚集听讲座会。
绝对不是碰巧遇见那么简单。
我们有着热血,我们渴望改变,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新的马来西亚。
所以我们宁愿花车油钱,宁愿舟车劳顿来到闷热的户外场地,聆听民主的声音。







女神陈妍希





看到有人说我们华人不爱国,
我要再次强烈否认。
允许我代表全马来西亚的华人,一起来反对这样的说法。
我们不是不爱国,我们更不是要回到中国,我们更不是共产党!



我们,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
我们,在这里读书,在这里识字。
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活了许多年。
我们都是这里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人。
对我来说,我们也算是土著,土生土长的居民。
我们为这片土地骄傲,也为这片土地而伤心。
我们的心,和我们的根,早就已经深扎于此。
我们与这片土地息息相关,我们与这片土地一起呼吸。



说我们不爱国?
我则认为说这种话的人才不爱国!一点责任感也没有!
挑起种族课题?故意诋毁我们?我们全部华人都是反对党?
NO NO NO !!!!
收起你这样的态度,收回你这种言论。









台中静宜大学留学生




大多数华裔票投给反对党,这当中的原因当权者应该仔细进行分析。
我们不是不知足,但我们只是希望能有更自主,更开放的空间,做我们要做的事。
我们绝对不是贪得无厌的一族,我们其实很容易满足。
只要公正,只要平等,只要消除种族鄙视,只要杜绝贪污,
我们就不会走上街头,我们就不会不断反政府。
有听过一句话吗?
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
当我们都走上街头,你们要明白,我们是多么的百般不耐之下才出策下策。
我们都担心自己的安全,我们都不希望家人出事。
但我们还是选择这么做,我们还是孤注一掷。
为什么?不为什么,只为了孩子的未来。
我们要的,仅此。
不难,也不贪心。
我们希望国家好,我们也希望国家稳定,我们也不要乱。
所以当我们不听话的时候,
你们请别急着指责我们,请先想想这么做的原因,想想我们的一番苦衷。






台湾天团五月天官方面子书
今天换了这 cover photo




505,我看到了一线希望。
我看到人民的醒悟,我看到人民的求变之心非常强烈。
我看见人们不再甘于现状,大家都勇敢表达自己。
我们有着清晰的立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
我们要的不多,我们只希望不管是政策上和思维上,掌权者都得来个大幅度改变。



我们要有监督政府的权力,
我们要有选择政府的权力,
我们要有发言的权力,
我们要有公正公平的选举,
我们要有更干净的马来西亚,更干净的选举政策。



很显然,没有。
掌权者虽然执政了,但得不到民心。
掌权者重获江山,但得不到人民充分的信任与配合。


这一切都是因为,种种的不公平,种种的选举弊端造成。
空穴来风必有因,会得到这样的成绩也是有迹可循的。






台湾苹果报章



从505的下午开始,网络上就有很多人号召所谓的“抓鬼”行动。
听说有很多外劳光明正大的到选举站投票,更有些是由警车护送的。
姑且不论这是真是假,
但会让人民有这样的反应,
很明显的,
马来西亚的选举委员会完全没得到人民的信任,
我们国家的执法机构也不能够让人民放心。
我们都宁愿靠自己,而不相信执法机构的能力及SPR 的监督独立性。
为什么?不是我们多疑,而是他们给不到我们信心。


网络上有着许多对于选举的传言,对于选举的质疑。
公平点说,有些人的反应的确有点过激,或者太过冲动。
但不能否认的是,当中也有部分的传言都是真的。
有图为证,更有明确的证据展示,
选举委员的确会没有扮演好他们的角色。
( 就拿槟城的派钱行动来看就好了,SPR完全没有要去调查的意思.....)





香港报章





选票被丢弃在操场上,
幽灵选民的不断冒出,
大肆免费请吃却不算贿选,
搞金钱政治却没被采取行动,
这一切都是假的吗?
得不到民心的政府,得不到信赖的独立组织,就算赢了又有何用?


还有,在开票的时间我一直锁定在电视机前跟进各区的成绩。
但看着看着,我就转到网络上去追踪最新的动向。
只能说,这一届的选票计算得都很慢!
请问有这么难计算吗?为什么要耗时这么久??
是要让有关当局和候选人,有充足的时间“采取行动”?







台湾作家九把刀落发支持干净选举!!






得说和朋友在网上不断分享各自得到的最新成绩,真的非常刺激。
当看到某一些区的候选人以微差成绩输给敌手时,我们还会感到惋惜。
当看到某些属意的候选人赢了,我们会欢呼。
我们不是政治冷感的一群,
90后也不全是不关心国家大事的年轻人。






台湾艺人蔡康永




一场选举,有赢就定会有输的一方。
输了,没什么大不了,只要输的光彩。
但是,当看着某些地区的成绩,由一片大好到突然的反胜为败。
而且,里头有这许多疑点,有着许多巧合。
免不了会让我们怀疑这些成绩,存有忧虑。
这...请问怎么让我们输得心服口服?


突然停电后,多了几箱不知名选票箱。
这传言,我不知道是真是假。
如果是真的话,我则觉得很荒唐。


试问,我们国家有这么落后吗?
我们的电力供应有这么不稳定吗?
有这么多巧合吗?
难道突然多了几箱票,我们就要去算吗?
难道突然多了许多选民,没有人有做记录,有去怀疑吗?



我不懂,我只觉得很失望。
不管是真是假,选委会这机构已经无法得到我的信服。
真的中立?真的独立?
我觉得这有待调查,选民们也有目共睹。
(而且听说这停电时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前几次大选曾经发生过好几次,
  所以不可以怪我,我真的不能接受这种解释,这种胜利,这种巧合!!)













最终成绩公布后,有人欢喜有人忧。
但可以看见的是,我身边的华裔朋友们大多数都是忧的。
有人变成了愤青,一直在网上批评。
也有人号召大家,一起投书美国政府,希望拯救大马。
说真的,我不鼓励这么做。










真的不满意选举成绩,可以通过正常途径进行上诉,表达不满。
美国,自己也有自己的事要忙。
而且一个国家是不会轻易去插手其他国家内政的,除非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
这么做,不但于事无补,也会显得我们看不开。
这样做,虽然可能真的很爱国,但绝对是在帮倒忙。


我也听说美国的网民们已经开始骂我们的网民,
他们都认为总统不应该理会这种事,
我们更不应该找其他国家帮忙。
所以嘛,这种时候,还请大家理性思考,冷静下来。




该做的投诉都做完以后,就要试着去接受成绩。
曾经看过一本漫画,里头有句对白是这么说的:









“恶法亦法”
我记得是这么说的。
意思就是说虽然那个法是恶的,但也要遵守,因为这就是法律。
若每个人都不遵守法律,那法律还有什么意义可言?
法律还神圣吗?还权威吗?
社会会安定下来吗?

要改变恶法,我们不是和那个恶法对抗,不去服从。
我们要做的是,从根源去改变,
把整个法律架构都给改过来,改头换面!



所以,虽然知道很多人心里头很愤怒,但请先忍住。

人民已经尽了他们的本分,已经投下了自己手上的一票。
结果也已经出炉了,虽然不满意,但还是要学着去接受。
我们不要怀抱过去,我们要展望未来。
虽然很可惜,很失望,但绝对不能绝望!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的大馬留台生





我们还有下一次,我们还有改变国家的希望。
革命,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事。
就连孙中山也要革命多次才能成功,更何况我们?
当有一天我们真的能 Ubah 的时候,再把整个恶法和政府的弊端都给改过来吧!
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监督政府,发挥人民的力量。
那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共勉之。




烈火莫熄,人民加油,继续捍卫自己的选择权力!

下一届大选相约再见!
( 那时我也可以投票了 =)  )




















5 足迹:

匿名 说...

不得不说你的文笔很好诶@@
我看过的90后当中 你写得很中立了很棒了~

天赐良苑 说...

谢谢哦,哈哈,你也加油!

kying 说...

我这个90后,比较不中立,从之前的两线制,一面倒到民联了。
不是我不明智,是我真的已经看不过眼了。

天赐良苑 说...

kying :也不算不中立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
我觉得只要尊重其他人的看法,就算一个人要公开表态也没什么问题的,我们是个很民主的社会嘛。(政党就不晓得了...) =P

McCartney 说...

我在電視新聞也看到...
去過很多次馬來西亞,感覺...華人真的受很多怨憤!
以為這次大選,可以改寫大馬的歷史 >_<

发表评论

Facebook留言固然方便,不过在部落格留下你珍贵的足迹,更令人备感亲切哦!
别再嫌麻烦了,欢迎您也来留个脚印吧... :D


Super HOT post !! 最高人气帖子排行榜!!

Memorable Photo 那些年,记忆中青涩的脸